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务动态 > “差生”转变因材施教的典型教例

“差生”转变因材施教的典型教例

2019年01月08日 10:28:19 访问量:1317

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亮亮(化名),自称是一个“要长相没长相,要纪律没纪律,要成绩没成绩的令人讨厌的差生”。他在《谢谢您,“大仙”》的作文中,把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刘发建比作“大仙”,称因与刘老师相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。说起亮亮的转变,刘老师很高兴:“我不是什么大仙,也吹不出什么仙气。只是从孩子闪亮的眸子里,看到了他对信任、成长和爱的渴望。”(《钱江晚报》) 

  这位“差生”的作文,引来许多网友的艳羡。网友认为,幸亏这个学生遇到了一位好教师,才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。对一些“差生”而言,这样的好教师是可遇不可求的。 

  据说,从一年级到三年级,亮亮每次犯错后,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,都只是责怪他,不听他内心的想法,让他丧失了对老师、家长的信任。这意味着即使他想做一个乖孩子,也没有人相信。但四年级后,刘老师意识到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“乖”孩子,却仍然真诚相待,尊重孩子的天性并鼓励孩子,不是靠权威和课堂纪律“控制”他,而是给孩子以自信,鼓励他去尝试一切感兴趣的运动。功夫不负好老师,亮亮终于发生转变了。

  差生转变,让人想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,这是一个因材施教的典型教例。刘老师以真诚取得孩子的信任,说起来并不高明,做起来却不简单。教师除了具有学科专业特长,还应该懂得教育学、心理学,知道信任学生的重要。可在学校教学中,许多教师一门心思钻研教学知识点、考试模拟等应试问题,加上繁琐杂务多,很难兼顾各个学生的个性特点,更不用说使用针对性强的教育方法转变“差生”了。 

  为了成绩,家庭和学校教育都在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行为方式灌输,要学生做一个好孩子。因此,学生只能被迫适应不同个性或教育教学方法的教师,教师通过给学生分类,放松对“差生”的管理,甚至对他们另眼相待,无形中打压了极少数被刻板化的“差生”。那些所谓的“差生”从始至终都“差”下去,也就不奇怪了。 

  一个新教师能够转变一个“差生”,一个“差生”能把新教师比作“大仙”,一方面是际遇的影响,另一方面是教师的真诚和信任。如果仍然是原来的教师,亮亮的转变,可能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;教师对学生的看法乃至教育,用心剔除陈旧的观念很重要。我们看到“差生”的转变,事实上要感谢教师的付出。这样的付出是无法用语言描绘出来的。 

  教育,不只是教书,更重要的是育人。相信学生的教师,才能让学生相信;同理,信任孩子的家长,才会让孩子信任。而对人的信任,是孩童幼小的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。对此,所有教育工作者及家长,应该从一个“差生”的转变过程中有所感悟。

编辑:胡映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