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务动态 > 九年级语文上期教学工作总结

九年级语文上期教学工作总结

2019年01月08日 10:27:28 访问量:1198

光阴荏苒,白驹过隙,转眼间一学期又结束了。

本学期我担任九(8)班语文教学工作,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,毕业班时间紧,任务重,学生的基础差,学习积极性不高。但是,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,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我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语文教学任务,实现了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目标。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,现将本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做总结如下: 

一、关注学生,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

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一群适逢青春期的中学生,他们是学习的主体,也是提高成绩的主体,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意识。要提高教育教学效果,我觉得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,让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学习,教师就要走进学生的心里,多和学生交流,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惑,面临升学,压力大,有来自师长的期盼,也有自己考试的焦虑,还有青春期的浮躁与迷茫等。如果不重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,可能造成不良后果。作为语文学科的教师,更应主动与学生沟通谈心,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,找到努力的人生目标。

二、关爱学生,寓德育于课堂教学之中 

认真学习实践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,本着以学生为中心,一切为了学生,为了学生的一切,为了一切的学生,加强个人的职业道德修养,把关爱学生作为立业之本,本着对一切学生负责的态度,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,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,在课堂教学中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渗透其中,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父母,学会做人。 

三、抓好课堂,积极探索有效教学规律

常规教学常规抓,永葆工作热情,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。

第一,认真备课。本学期我主备九(上)一至三单元的课文和《初中古诗文必备》教材,课前认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,并根据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前一周备好课,并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备课。

第二,认真上课。在课堂上坚持以人为本,树人重德,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指导思想,认真上好每一堂课,在课堂上积极发挥每一名学生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让他们真正尝试到成功的喜悦.实行创新式教学,教学中,我努力鼓励学生敢说敢为,引导学生能会做,不断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,让学生充分体验学习的艰辛与喜悦。让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都能在课堂上闪现!让兴趣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。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,以教师为主导,本学期改掉了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模式,使学生成为主宰课堂的真正主人。创设情境,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,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。 

第三,认真批改作业:作业是验证本节课的成功与失败的试金石,也是讲好下节课的基础。是不可忽略的教学环节,所以我对每一本作业都认真批改,并且必要时做到面批。

第四,强化文言文阅读理解, “能阅读浅易文言文是中考命题对考生的基本要求。试题由课内已经延伸到课外,在复习文言文时让学生认真掌握文言虚词意义和用法,学习文言实词,要注意区别词的古今意义,要积累实词的一词多义,要会识别通假字,要会概括文章的中心意思,而且应该深入理解文言文的内容、思想,学会对比分析,且动手翻译。为加强文言文的学习,实行每课一考、人人过关、不断复习、不定期检测的方法,培养学生的文言文阅读能力。

第五,加强阅读指导。新教材淡化了文体的编排,但并未降低对文体的要求,特别是议论文的阅读,学生一时感到摸不着头脑,所以我计划在向学生讲清议论文基础知识的同时,选择典型的篇章,并配以典型的议论文练习,通过反复演练,争取使学生掌握议论文的一般特点。

 第六,加强写作指导。为了使学生形成写作知识系统,在学初给学生开设写作知识讲座,并对命题作文、半命题作文、话题作文、材料作文进行专题讲座,争取使学生学作文的命题、立意、构思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,坚持每星期一篇随笔,两星期一篇大作文,坚持让学生订阅《作文指导报》,阅读优秀书籍,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大语文学习环境,重视课外阅读,重视积累摘抄,开拓学生的视野,丰富学生的知识,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。

四、虚心学习,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

学海无涯,教无止境。只有虚心学习,不断充电,才能保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,而语文教学又是我们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,所以,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学习。我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听课、评课活动。平时有机会就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,取人之长,补已之短,以便改进自己的教学。另外,我还利用书籍、网络认真学习了语文新课程标准,以及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,如《新课程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》、《给教师的建议》等。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,并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,立足用活新教材,实践新理念。力求让我的语文教学更具特色,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,更好地体现课改的要求,提高语文教学质量。此外,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兼周的教研活动。通过这些学习活动,我不断充实了自己、更新了自己的知识,增长了见识,从而为自己更好的教学实践作好了准备。

 本学期我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开展工作,这当中我还存在许多不足,如对于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学习还不够深入,在新课程的实践中思考得还不够多,不能及时将一些语文教学想法和问题记录下来进行反思;在语文教学中有特色、有创意的东西还不够多;面对学生懈怠的状态有急躁的情绪;对优秀生和后进生的辅导还做得不够等等。

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地学习,为自己充电来加强自己的业务水平,提高自己能力,不断丰富自己,以便今后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争取在教学上再上一个新台阶,中考取得好成绩。

编辑:胡映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。